圖書館目錄

05 3月 2013

《家事常識手冊》

《家事常識手冊》

曾近榮



有一天,在學校的圖書館閒逛著,正在看看物理系列的書架上可有甚麼新書需要添置。驀然回首,看見物理書架對面的書架中的一本書,書上寫著作者的名字:「曾近榮」。名字很熟悉,但是印象卻很模糊,腦中思考了數秒。

於是再看看書名--<<家事常識手冊修訂本>>,腦中於是閃出不少的片段,包括:《逃學威龍》中的「無記性」化學老師一角、
《歡樂今宵》、《婦女新姿》及《都市閒情》的曾Sir
港台節目《住家男人》的主持。
原來曾近榮便是我們曾經熟悉的「曾Sir」、「哥士的王子」、「哥士的教父」及「家居博士」。
小時候,娛樂不多,電視便是首屈一指的免費娛樂。我是讀上午班的小學,每天放學回家總會看電視,即使是大家可能覺得納悶的「婦女新姿」也不放過。我就是這樣和曾Sir結識了。以往總會覺得他教大家如何清理污漬、如何維修家具半信半疑。就是在這種半信半疑的情況下,我和兄姊也會跟著他嘗試。那些可算是我人生中的實驗的開始,曾Sir也是我的探究學習的啟蒙老師。
我就是被這些集體回憶牽引著我去看這本書。這本書其實是一本實用手冊,當中包括《衣物篇》、《家居篇》、《飲食健康篇》以及《生活閒情篇》,還附上家居購物指南,讓讀者認識更多購買物料的門路。<<家事常識手冊修訂本>>清晰的分類可使大家更容易搜索及閱讀,讓大家可網羅1200條家居生活棘手問題,提供簡單實用答案。
現時大家生活富裕,資源充足,可能衣服髒了便棄置,家居用品部分損壞便重購。因此,我們製造了大部份的垃圾,也浪費了不少的地球資源。年青一代掌握多元的購物方式,但是不少年青人連基本的維修技能也不懂,我也遇過不少連螺絲刀也不懂用的學生。
希望新一代可透過此書學會一些衣物料理、家居裝修、電器保養、飲食衛生等知識及技能,反思現代人浪費的習慣,培養愛護資源及惜之所得的態度。
謹此向已故的曾Sir 致敬!

分享者﹕葉創權 老師